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公开听证 关注民生 一一开平区检察院召开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会
时间:2020-06-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公开听证 关注民生 一一开平区检察院召开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会

维护在押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近日,我院召开公开听证会,就岳某某妨害公务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取意见。听证会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办案单位代表、被害人单位代表、律师、嫌疑人家属参加。会议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马英国主持,我院第二、第五检察部干警参加了会议。

犯罪嫌疑人岳某某系外来打工人员。在疫情期间,为解决生活困难摆地摊销售水果,由于违规占道经营,与管理人员发生冲突,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逮捕。被捕后,岳某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多次表示一定要认罪悔罪,痛改前非。今年5月27日,中央文明办明确在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不再将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考核内容。李克强总理强调,地摊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为了全面贯彻上级关于恢复地摊经济助力困难群众就业的要求,维护犯罪嫌疑人岳某某的合法权益,我院组织召开了这次羁押必要性审查听证会。

马英国副检察长对公开听证会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办案人员对案件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并视频连线对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讯问;与会人员就案件证据和适用法律进行了发问,我院第二、第五检察部负责人就本案变更强制措施后,对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办案效果作了说明;最后,通过评议,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背景下,在城市里的烟火气中,检察官在执法过程中既要严格执法、维护法律的尊严,又要宽严相济,注重执法的人性化,使我们的城市既能和谐稳定,又充满人情味。检察机关对本案适用羁押必要性审查非常及时,符合当前形势政策。最后,与会人员一致同意对该案做出变更强制措施的检察建议,并对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听民声解民忧为百姓办实事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听证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助力复工复产,以人为本的检察情怀,使岳某某及其家人在敬畏法律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检察机关传递的检察温度,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

6月19日,岳某某及家属为表达感激之情,特将写有“公正执法解民忧,清正廉洁堪一流”锦旗送到我院,一直在流泪致谢,并说“我们作为在开平谋生的外地人,举目无亲,抬头无故,感谢检察院依法办案,全力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让我们感受到司法的关怀和温暖”。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解读
新浪微博
开平检察微博 开平检察微信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诉常某西等2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
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