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尽职尽责,深入开展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基本养老金检察监督
时间:2020-05-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尽职尽责,深入开展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基本养老金检察监督

    为在开平辖区内逐步构建全方位社区矫正对象检察监督机制,开平区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按照上级院统一部署,在前期对已达退休年龄社区矫正对象及服刑人员情况摸排的基础上,5月6日至20日在辖区内深入开展了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基本养老金专项检察监督工作。

工作中,三部的干警们走访了区委组织部、法院、司法局、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与各单位负责同志共同研究分析辖区内服刑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和领取各个环节中存在的信息不畅、协调不够、追缴滞后等实际难题,并研究破解路径。本次专项检察监督共追缴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基本养老金近10万元,及时挽回了损失,保护了国有资产,减少了国有资产流失。

针对专项检察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第三检察部认真梳理分析造成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机制漏洞及解决办法,提出了针对性的检察建议,并监督相关部门严格执行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退休人员被判刑后有关养老保险待遇的复函》和《关于对劳社厅函【2001】44号补充说明的函》等文件中关于“退休人员被定罪处罚后,需要停发或调整服刑人员服刑期间基本养老金”的规定,力促辖区内各相关单位就服刑人员基本养老金发放和领取形成信息共享、合力追缴的良性运转工作机制。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解读
新浪微博
开平检察微博 开平检察微信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诉常某西等2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
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