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严厉打击 依法批捕】开平区人民检察院批捕全省首例利用比特币挖矿机窃电案件
时间:2018-06-27  作者:  新闻来源:政治处  【字号: | |

比特币是一种国际上流行的虚拟货币,因其能够购买现实生活中的物品具有等同人民币的价值而备受人们的追捧。近年来,随着比特币交易价格的迅速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购买比特币挖矿机挖掘比特币获取利益。因比特币挖矿的主要成本是高额的电费,一些人为获取不法利益,铤而走险,打起了窃电的主意。这种窃电行为严重扰乱了电力管理秩序,给国家造成了重大电费损失,对正常的投资发展环境也造成了严重危害。开平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市委、区委关于严打非法窃电的要求,组织开展了非法窃电犯罪专项打击活动,依法批捕了全省首例利用比特币挖矿机窃电案件。

 

2018年5月14日,开平区公安分局以王金某等人涉嫌盗窃罪向开平区人民检察院提请逮捕。经开平区人民检察院审查查明:犯罪嫌疑人王金某于2017年12月份在开平北环路租了一个大院,筹集资金购买了110台比特币挖矿机,并将电源私自接到国网高压线上,采取窃电的方法挖掘比特币。后来犯罪嫌疑人赵某、周某、王春某、鞠某某、郑某先后将自己的比特币挖矿机放在大院交由王金某管理参与窃电。2018年3月12日被开平区公安分局和供电部门联合查获。经物价部门认证王金某等人窃电数额价值69000余元。此案提请逮捕后,开平区人民检察院成立专案组,集中开展办案攻坚,连续加班加点,全面审查相关证据材料和案件事实,并于2018年5月21日,以涉嫌盗窃罪对王金某、赵某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此案是全省首例被批捕的利用比特币挖矿机窃电案件。在办案中,为突破窃电案件中窃电金额难以计算认定的瓶颈,办案人员对比特币挖矿机运行流程和相关电子数据进行了深入分析研究,发现通过计算比特币挖矿机的上网时间能够确定比特币挖矿机的运行时间,再乘以单位耗电量,就能够得出每台比特币挖矿机的实际耗电量,经过价格认证后,作为认定窃电金额的证据,从而一举解决了长期困扰司法机关的办案瓶颈,也为今后办理此类案件提供了有益借鉴。此案的成功批捕,充分展现了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主动担当作为、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坚定决心,对各类窃电违法犯罪行为产生了强大震慑,为进一步改善开平区的投资环境和发展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解读
新浪微博
开平检察微博 开平检察微信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诉常某西等2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
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