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银发旅游”不能火了概念冷了标准
时间:2018-06-27  作者:  新闻来源:政治处  【字号: | |

作者:苑广阔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与观念的改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出门旅游。在享受大千世界快乐的同时,由之引发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为了保障老年人旅游权益,官方与企业都在寻求“老年游标准”的制定。老年游应该有什么样的标准?该如何去执行?有了标准,老年人就能放心出游吗?(6月25日《北京晚报》)

  对于那些有积蓄,又有退休金或养老金的老年人群体来说,外出旅游已经成为他们晚年生活的“标配”,很多喜欢旅游的老人,甚至一年当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外面度过的,可以说,不是在看风景,就是在前往看风景的路上。对于老年人来说,这是一种生活方式;而对于旅行社等旅游从业者来说,这背后则意味着巨大的商机和市场,于是,“银发旅游”的概念在近年来变得异常火爆。

  但是对于真正参加过“夕阳红团”“银发团”的老人或他们的子女来说,又往往是一肚子苦水无处倒。因为旅行社组织的这些所谓的“夕阳红团”“银发团”,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以老年人为主的旅游团,在产品内容、线路安排、服务项目上,与普通的旅行团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结果就导致很多问题的发生,比如组织老年人参加不适合老年人的旅游项目造成了意外;比如以老年人购买力弱为由,对老年人额外加收“服务费”等等。

  这说明,在“银发旅游”市场日益火爆的同时,其围绕“银发旅游”的标准却处于缺位状态。这种标准上的长期缺失,不但会损害老年游客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不利于银发旅游市场的长远和健康发展。正如一些老年人在报名参加旅行社的“银发团”而遭遇种种不快之后,以后宁可自己出行,也不愿意再随团出行。

  谁来给“银发旅游”一个标准,谁来为“银发旅游”保驾护航呢?一是官方,二是企业。2016年3月1日,《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由国家旅游局批准予以公布,2016年9月1日起正式实行。该规范对老年游行程、景点选择均有所涉及,如老年旅游“应选择符合老年旅游者身体条件、适宜老年旅游者的旅游景点和游览、娱乐等活动,不应安排高风险或高强度的旅游项目”。

  但这只是一个指导性文件,对旅游企业和旅游从业者缺乏强制性,所以在旅游各个环节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有些旅游从业者甚至根本不知道,也就谈不上遵守和执行了。所以,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在对市场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围绕“银发旅游”尽快出台强制性标准,让旅游从业者在推出产品、提供服务的时候,有标准可依。

  而站在企业的角度,即便国家还没有出台相关标准,企业从维护游客权益,树立品牌形象方面,也应该根据老年人出游的特点、他们的需求等,及时推出属于自己的企业标准,或者是在行业协会的主导之下,出台行业标准,以供企业参考和遵守。这不但符合老年游客的利益,同时也符合旅游企业的利益,符合整个行业的利益,甚至决定着的“银发旅游”未来的发展与壮大。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解读
新浪微博
开平检察微博 开平检察微信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诉常某西等2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
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