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庭审直播期待精彩解说
时间:2018-06-27  作者:政治处  新闻来源:政治处  【字号: | |

作者:杨维立

 

  6月25日上午,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美的诉格力不正当竞争一案。为了“有凉感,无风感”6个字的广告语,美的“掐”格力上法庭索赔共计49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该案庭审通过中国庭审公开网、南方+新闻客户端等多家媒体公开全程直播,还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引入法学专家与资深媒体人联合解说庭审,将法庭变成了全民共享的“法治公开课”(6月26日《南方都市报》)。

  近年来,全国各地法院大力推进司法公开,积极推进庭审直播工作,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披露:截至今年2月底,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64.6万件,观看量48.5亿人次。通过庭审直播,主动公开司法信息,让司法公正看得见、能评价,这是审判机关密切联系群众、转变政风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司法公信力和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关键之举。百尺竿头,仍有更进一步的余地。禅城区法院首次引入庭审解说,是推进庭审直播工作的创新务实之举,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

  我国法院审理的案件可分为民事、行政、刑事三大类。庭审中,除了涉及法律知识,还可能涉及诉讼相关的财务、金融、知识产权、计算机等专业知识。以往观看庭审直播,恐怕不能排除这样的情形:法律界人士不懂专业知识,专业人士不精通法律,认识上容易产生分歧。普通群众看不懂“门道”,只能看“热闹”。时间一长,有些人就会因为看不懂而感到乏味,失去观看兴趣,这是值得我们反思的。禅城区法院引入法学专家与资深媒体人联合解说庭审,对庭审进行通俗化解读,将法言法语转换成群众语言,使直播更能吸引人,无疑适应了现实的需要。

  事实上,庭审解说是口语述评,不仅要求解说人精通法律和专业知识,还需有饱满的激情、深厚的语言功底、敏捷的思维和稳健的作风,从而让观众在场外不知不觉融入其中,像在现场一样真切感受庭审的精彩。

  为了让庭审直播更加吸引人,我们期待精彩的庭审解说。而精彩的庭审解说首先要选好解说员。好的庭审解说员不等于某个领域的“权威”,更不能过于迷信“知名人士”。放眼望去,社会上能够胜任庭审解说工作的大有人在。笔者建议审判机关不妨向社会公开招募,在平等竞争的基础上,多中选好、好中选优、优中选强,以确保庭审解说员队伍优良、德才兼备,资源优质。其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如邀请新闻记者、体育解说员为庭审解说员上课,提高他们的解说能力和水平。再次,完善规章制度,加强检查考核,确保庭审解说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进一步调动他们的内生动力。此外,笔者建议,庭审直播配以手语解说,以方便聋哑人士观看。

  庭审直播需要生动鲜活、通俗易懂的解说,向观众展现法律的魅力,吸引更多的人观看,在潜移默化中实现自我教育,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治素养,进一步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彰显司法公开透明,提升司法公信力。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解读
新浪微博
开平检察微博 开平检察微信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诉常某西等2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
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