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2月27日,开平区检察院检察长周立杰在开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开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时间:2017-02-27  作者:政治处  新闻来源:  【字号: | |

周立杰作开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月27日,开平区检察院检察长周立杰在开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开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从五个方面总结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设立开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室和“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室”,对总投资2.7亿元的区内重点项目实施贴近服务和全程预防,有效保障了项目和资金安全。在全区15家重点民企挂牌成立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与人保开平分公司协作保护国有资产的做法,作为典型在全市推广。依法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各类严重犯罪行为,加强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批准逮捕371件534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618件932人,提起公诉566件817人。

二、坚决贯彻中央反腐新要求,着力惩防职务犯罪

五年来,共查办贪污贿赂案件34件59人,同比增长51.2%,查办渎职侵权案件9件29人,同比增长44.5%,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特别是2013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查办农民群众身边贪污贿赂犯罪、集中整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集中整治医药卫生系统职务犯罪等专项治理工作,立案总数、大要案比例、挽回经济损失数均达到历史最高值。注重结合办案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大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五年来先后向发案单位、相关部门提出预防建议56件,提供行贿档案查询2109次,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调查24次,警示教育27次,法律宣传37次,机关、乡镇干部受教育人数达5100余人。

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着力强化诉讼监督

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五年来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71件、撤案18件,纠正漏捕18人、漏诉49对侦查活动和刑事审判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128件次。纠正社区矫正和监外执行活动不当126件,纠正财产刑执行活动不当13件。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收监执行4人,5人采取上网追逃措施;深化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五年来共监督纠正民事审判程序违法32件,纠正民事行政执行活动不当56件健全完善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向行政机关提出督促履行职责的检察建议35件。

四、认真落实司法改革新部署,着力推进检察改革

以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软件推广应用为契机,编制《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规范手册》,实现了对全部办案活动和各类案件的全程、统一、实时、动态管理和监督。主动拓展检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广泛开展举报宣传周、检察长接待日、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开通官方网站和微博、微信,共上网公开法律文书149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4篇,提升了检察工作透明度。根据中央要求和上级院的统一部署,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核心,通过民主测评、实绩考核、座谈推荐等程序,择优遴选产生首批入额检察官24名,并全部配置在办案部门。

五、紧紧围绕执法办案新形势,着力打造过硬队伍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保持公仆本色。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部门监督责任,定期开展检务督察,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检察队伍整体形象明显转变。紧紧围绕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以领导干部、业务骨干青年干警为重点,开展领导素能、专项业务、岗位技能教育培训,累计达225人次始终把检察权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定期以《检察季刊》的形式向各位代表和委员汇报工作情况,主动接受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进自身工作。

周立杰检察长在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五年,是开平检察机关不忘初心、奋勇争先的五年,是检察工作主动作为、务实创新的五年,是检察队伍自律自强、砥砺前行的五年。五年来,开平检察整体工作首次连续三年跻身全市先进行列,首次承办并圆满完成中纪委及省市纪委交办案件,首次侦办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自侦部门首次纳入全市侦查办案骨干团队,首次培养出荣获全国先进称号的集体和个人。

周立杰检察长在检察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以“检察改革和跨越发展”为主题,以争创全省先进基层院为目标,突出抓好服务保障大局、强化检察监督、深化司法改革、提升职业素养四项工作重点,振奋精神,实干担当,创新争优,为建设特色田园城市、和谐幸福开平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解读
新浪微博
开平检察微博 开平检察微信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诉常某西等2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
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