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听证一案、教育一片,周立杰检察长率队到市公交总公司主持公开听证活动
时间:2020-08-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听证一案、教育一片,周立杰检察长率队到市公交总公司主持公开听证活动

8月14日,开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立杰在唐山市公交公司丁家屯车场主持召开了一起拟对公交车司机交通肇事案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市人民监督员、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侦查机关办案人员、公交公司路队领导、肇事司机罗某的辩护律师、单位同事等20余人参加了公开听证活动。

 

我院案件承办人向与会人员通报了案情及拟处理意见,肇事司机罗某的单位领导介绍了其现实表现;肇事司机罗某的辩护人对本案进行了说明;侦查机关办案人员发表了意见;听证员对案件事实、证据情况向检察机关承办人进行了发问,承办人进行了详细阐述、听证员进行了认真评议。经过评议,听证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拟不起诉意见。肇事司机罗某对各位听证员和在座的领导表示了真心感谢。

 

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立杰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我们采取公开审查的方式,对罗某作出不起诉决定,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一是体现了公平公正。以听证会的形式公开审查案件,把长期以来颇受社会关注的不起诉案件的审查公开化,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增强了诉讼的参与度与透明度,确保了不起诉案件程序合法,结果公正。二是树立了正确导向。我们对罗作出不起诉决定,树立了正确的导向,对社会形成了一种引领示范效应,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尊重他人生命财产权利,理性文明驾驶,主动维护交通秩序,从而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三是促进了社会和谐。案件办理中,我们认真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促进当事人双方达成刑事和解,切实化解了社会矛盾,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最后,周立杰检察长提醒公交司机驾驶员朋友:车祸猛于虎,安全无小事,违章行驶是脆弱生命的罚单,安全行车是幸福人生的保单,为了你我他的生命安全,请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驾驶。

本次公开听证会是我院打破常规、带案下沉公开听证的创新举措。将公开听证会开到公交公司,既简化了操作程序,又实现公开听证的便民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下一步,我院将坚持“宜公开,尽公开”原则,切实推进公开听证常态化,把法治关怀带到群众身边。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解读
新浪微博
开平检察微博 开平检察微信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诉常某西等2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
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