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2018年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 周立杰 2018年2月6日)
时间:2018-06-22  作者:政治处  新闻来源:政治处  【字号: | |

唐山市开平区十六届人大

  24)

 

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26日在唐山市开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周立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以争创全省先进基层院为目标,牢牢把握“检察改革和跨越发展”两大主题,突出抓好服务保障大局、强化检察监督、深化司法改革、提升职业素养四项工作重点,振奋精神,实干担当,创新争优,忠实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圆满完成了年度任务目标。全年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2223人,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办案质效再创历史新高;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14人,提起公诉190人;对侦查活动、刑事审判活动和刑事执行活动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139件次;对行政执法部门督促履行职责36件,同比增长200%;先后有5个集体和14名个人受到省、市表彰,开平区检察院被评为全省“八化”建设先进检察院,控申接待室再次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一、以“一院一品”活动为切入,倾力优化发展环境

认真落实市院“一院一品护发展”的要求,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手段,全力服务好、保障好开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巡回检察保护生态环境。在全市率先推行环境综合整治巡回检察模式,设立了全省首家正式在编、集捕、诉、监、防为一体的环境综合整治巡回检察室,以到企业、到生产一线、到环境执法现场实施巡回检察监督为主要工作模式,共参与联合执法行动15次,现场监督行政执法部门关停违法生产的散小乱污企业5家,拆除违法建筑26处、整治恢复土地50.1亩、查扣窃电设备55台,向负有环境监管职责的行政执法单位发出检察建议7份,全面加大了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力度。

二是贴近服务促进项目建设。依托开平经济开发区检察室,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法律服务,依法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对全区重大项目实施贴近服务和全程预防,提出预防建议6件,促进项目落地和投产达效;现场监督招投标活动34次,开展法律宣传和警示教育4次,有效保障了重点项目和资金的安全。

三是精准发力打击保险诈骗。聚焦因骗保导致保险行业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先后在我区人保财险、太平保险理赔中心设立保护国有资产办公室,围绕“现场勘查、责任认定、评估鉴定、理赔证据”四个方面加大法律监督的力度,依法打击保险诈骗。全年共受理保险理赔咨询案件210余件,通过检察建议、支持起诉、协查案件等措施为国有保险公司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

二、以维护安全稳定为目标,推进平安开平建设

坚持把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做好打击犯罪、防控风险、创新社会治理等工作。

一是依法打击刑事犯罪。敏锐把握社会治安的新形势和刑事犯罪的新动向,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打击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毒品犯罪等严重刑事犯罪,提起公诉49人;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提起公诉9人,依法追诉4人,均被法院判处实刑;依法打击金融、保险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经济性犯罪,提起公诉12人,其中4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是依法化解社会矛盾。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司法办案始终,健全检察环节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依法妥善办理群众来信来访132人次,复查刑事案件3件,实现了涉检进京零上访,圆满完成了十九大信访稳控任务。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办理刑事和解案件5件5人,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促进案结事了人和。

三是依法创新社会治理。配合有关部门加强校园周边、工业园区、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的排查整治,促进创新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对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和挽救,开展“拒绝校园欺凌,远离校园暴力”法制巡讲活动,落实法律援助、亲情会见、犯罪记录封存等特殊保护制度,对犯罪情节轻微且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依法不批捕4人,附条件不起诉2人,促进悔过自新、回归社会。

三、以贯彻中央部署为使命,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认真贯彻中央“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的要求,恪尽反腐职责,圆满完成历史使命。

一是加大办案力度彰显责任担当。全年共立案查办贪污贿赂犯罪 19人,其中科级以上要案10人,百万元以上大案3人,办案数量达到历史最高值;查办渎职侵权案件4人,其中科级干部2人,重特大案件1人。在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完成历史使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推开之际,用优异的成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二是突出专项查办落实司法为民。聚焦发生群众身边、危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先后查办了农牧系统系列贪渎专案、环保系统系列贿赂案、供电系统受贿窝串案、某区法院副院长王某某受贿要案等一系列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打出了开平检察的反腐声威,得到了上级院的高度评价。抽调业务尖子,积极承办省纪委、市纪委交办的大案要案,树立了开平检察干警敢打善战的良好形象。

三是注重惩防并举扩大反腐成效。注重结合办案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积极开展预防工作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活动。今年以来,先后向发案单位、相关部门提出预防建议11件,提供行贿档案查询455件,开展警示教育9次,法律宣传7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2400余份,机关、乡镇干部受教育人数达1200余人。

各位代表反贪、反渎和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完成了在检察机关的历史使命,划上了圆满的句号。这些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贡献将为历史所铭记。

四、以强化主责主业为根本,深入开展检察监督

围绕促进司法公正,着力强化检察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

一是全面加强刑事诉讼监督。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违法立案等问题,监督侦查机关立案17件,撤案2件;严把事实、证据、程序和法律适用关,依法不批准逮捕14 人,不起诉7人,纠正刑事侦查活动违法 69件次;对应当逮捕而未逮捕的、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追捕3人、追诉19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提出抗诉1件,纠正刑事审判活动违法50件次。

二是持续强化刑事执行监督。与社会服刑人员谈话40余次,集中上法制教育课4次,纠正社区矫正和监外执行活动不当1818人,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不当22人;开展财产刑执行专项监督活动,纠正财产刑执行不当案件10件;受理申请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2人,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10名犯罪嫌疑人提出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采纳100%

三是大力推进民行检察监督。加强和规范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判决向市院提请抗诉2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对民事行政审判活动违法提出纠正意见20 件,对民事执行活动违法提出纠正意见14件;向审判机关发出支起诉意见书10份,帮助相关企业通过诉讼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五、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逐步规范司法行为

坚持以落实司法责任为导向,以确保检察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为目标,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司法改革措施的落实。

一是完善员额制改革,实现检察官岗位职责的法定化。制定以检察委员会、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察官办案事项决定权为内容的权力清单和法律文书签发权限规定,划分办案决定事项,依法赋予检察官独立的办案权限,确保“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司法责任制的有效落实。

二是完善内设机构改革,实现基础办案组织的专业化。按照“高效精减”原则,试行73室共10个内设机构模式。紧密结合开平区发展实际,创造性地设立了取得正式编制的“环境综合整治巡回检察室”和“开平经济开发区检察室”两个派出机构,为进一步推动检力下沉、拓展和延伸检察监督职能搭建了有效平台。共设立13个检察官办案组,将入额领导干部及检委会委员分配到各办案组带头办案,实现了一线办案部门检察官足额配置。

三是完善绩效考评改革,实现检察官管理的规范化。出台《检察官办案质量评价办法》、《检察官业绩考核实施细则》,以办案量为重要依据,以工作实绩为重点内容,建立执法档案,全面考核检察官的办案数量、质量、效果、职业操守、调研成果等,并作为检察官等级晋升、奖惩的重要依据,引导鼓励检察官专心专注办案,精细精准司法。

六、以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夯实队伍思想基础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的要求,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升队伍的整体形象和群众满意度。

一是狠抓思想政治建设。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党课、座谈研讨、知识考试等形式,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方向,指导实践。按照区委政法委安排,深入开展“敢于担当事争一流实干兴区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力做好转隶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强化政策宣讲和思想教育,最大程度地凝聚了改革共识,确保了队伍稳定。

二是狠抓能力素质建设。紧紧围绕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组织开展了 11项业务实训,强化技能培养,提升实战能力;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初步形成了开检特色文化品牌。2017年3月,高检院文联《百名检察长访谈》摄制组围绕“文化育检”对我院进行专题采访,并在“长安网、正义网、检魂网、腾讯网、优酷网”等主流媒体网站上播出,引起了强烈反响,进一步扩大了开平检察工作影响力。

三是狠抓纪律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监察部门监督责任,扎实开展“一问责八清理”、“微腐败”等专项整顿工作,运用“四种形态”加强检风检纪日常监督,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加强与人大代表、政法委员的互动交流,定期举办检察开放日、举报宣传周等活动,主动汇报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受理律师网上预约67次,利用新媒体公开法律文书94份、案件信息561件,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区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开平区人民检察院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检察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诚挚地敬意!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司法理念的更新还不到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还有待加强;二是法律监督在深度、广度、权威性及总体效果方面都有不足,特别是在行政执法监督、生态环保检察监督等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大探索实践的力度;三是队伍的整体素质与形势任务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高素质的领军型人才较为缺乏。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开平检察工作实现全面跨越提升的关键之年。我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以“争创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为目标,突出“改革和创新”主题,忠实履行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项职责任务,牢记使命,精准定位,创先争优,永不懈怠,努力在护航绿色发展、深化检察监督、开展公益诉讼、推进智慧检务、全面从严治检五个方面取得新突破,在新的起点上奋力开创开平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服务大局要有新作为。进一步深化“一院一品护发展”活动,充分发挥环境综合整治巡回检察室和开平经济开发区检察室的职能作用,精准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和三大园区建设。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防治污染和精准脱贫三大攻坚战履职尽责,全面护航经济转型升级、乡村振兴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二是维护稳定要有新业绩。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黑恶势力犯罪,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主动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积极推动重点领域、行业、物品全链条安全监管,加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主动防范、妥善处置化解由利益诉求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引导公民既依法维护合法权益,又自觉履行法定义务。

三是法律监督要有新提升。坚持宪法定位,聚焦监督主责主业,进一步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加强对刑事诉讼、民事行政诉讼及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和法治权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新职能,重点办理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案件,探索建立公益诉讼中发现违纪违法线索向有关部门移送制度,促进依法行政,当好国家和公共利益的守护者、代言人。

四是检察改革要有新突破。进一步推进各项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各类检察人员责任清单,细化司法办案、司法辅助、司法行政各项职责,加快构建检察管理和司法办案新模式。主动适应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新要求,建立健全线索移送、工作衔接等机制,进一步细化和规范检察机关办理职务犯罪案件的司法程序,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贡献检察力量。

五是队伍建设要有新面貌。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确保检察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加强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努力培养更多司法办案的领军型人才。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和践行开平检察精神,全力打造开检特色文化品牌。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持之以恒整治“四风”,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种种新表现,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

六是智慧检务要有新境界。准确把握科技发展新趋势,以促进司法办案提质增效为着力点,以“智慧检务”建设为突破口,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检察工作深度融合。深化电子检务工程努力构建司法办案、检察办公、队伍管理、检务保障、决策支持、检务公开和服务等六大平台,打造全面覆盖的智慧检务应用体系以科技创新驱动检察工作跨越发展。

各位代表!弄潮儿向潮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新的一年,我院将在区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法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不忘初心,埋头苦干,奋力谱写开平检察事业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特色田园城市、和谐幸福开平做出新的贡献!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解读
新浪微博
开平检察微博 开平检察微信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诉常某西等2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
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