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2017年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周立杰 2017年2月27日)
时间:2018-06-22  作者:政治处  新闻来源:政治处  【字号: | |

唐山市开平区十六届人大

  35)

 

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227日在唐山市开平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周立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区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检察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五年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我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开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法律监督,推进司法改革,狠抓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2013年新任党组班子组成后,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二年争市优、三年大发展”的三步走战略和“12345”工作思路,完善了创新争优五大举措,仅用一年时间,就从多年的后进院跃升为全市先进检察院,并连续保持,院党组被市院和区委连年评为实绩突出领导班子。先后有13个集体和50名个人受到省、市表彰,1名同志受到最高检嘉奖,1名同志输送到中纪委工作,控申科被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档案管理工作成为全区首家5A级认定单位。

五年来,共查办贪污贿赂案件34件59人,同比增长51.2%,查办渎职侵权案件9件29人,同比增长44.5%,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案件397件578人,依法批准逮捕371件534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618件932人,提起公诉566件817人;向侦查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18份;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11件25人;排查监外执行罪犯1247人,向司法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34份;受理各类民行申诉案件141件。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得到了充分发挥,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了区委及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赞誉。

一、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坚持把检察工作融入开平经济发展全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及时推出服务举措,积极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紧扣发展要务,致力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设立开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室,对总投资2.7亿元的区内重点项目实施贴近服务和全程预防,有效保障了项目和资金安全。在全区15家重点民企挂牌成立“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室”,主动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与人保开平分公司协作组建保护国有资产办公室,对国有资产流失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共为人保公司挽回经济损失260余万元,做法得到上级充分肯定,作为典型在全市推广。

二是落实维稳责任,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围绕“平安开平”建设,积极参与“打黑除恶”、“治暴缉枪”、“两抢一盗”等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各类严重犯罪行为。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司法办案始终,依法妥善办理群众来信来访765次。全力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积极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09件158人,开展校园法制教育课12次,法制宣传活动24次,未检科被共青团唐山市委授予“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

三是突出民生导向,着力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加强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针对北部山区非法采矿治理难、严重污染环境的问题,主动联合区纪委成立了督查组,建立了情报收集系统和快速反应机制,组织检察人员现场监督公安、国土、环保部门履行职责,对此类违法犯罪行为形成了有力震慑;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23依法打击金融、保险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提起公诉18人,有力地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坚决贯彻中央反腐新要求,着力惩防职务犯罪

全面落实中央部署,不断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力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一是以大案要案为龙头。突出查办民生事业、工程建设、土地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大案要案,积极承办中纪委、省纪委、市纪委交办的大案要案,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特别是2013年以来,立案总数、大要案比例、挽回经济损失数均达到历史最高值。先后查办了被称为“中国文艺界反腐第一刀”的东方演艺集团顾某某等系列贪贿专案、承德路桥公司经理武某某特大受贿案等一系列有影响的大案要案,打出了开平检察的反腐声威,得到了各级纪委和各级检察院的高度评价。

二是以专项治理为手段。聚焦社会舆论关注、人民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先后组织开展了查办农民群众身边贪污贿赂犯罪、集中整治扶贫领域职务犯罪、集中整治医药卫生系统职务犯罪等专项治理工作。共立案查办涉农职务犯罪案件17件41人,医药卫生系统贪贿案件9件10人,市交警支队车管系统渎职案件3件11人,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是以惩防并举为措施。在全市率先设立职务犯罪预防局,提升了规格,增加了编制,促进了工作。注重结合办案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大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认真撰写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积极开展预防工作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活动。五年来,先后向发案单位、相关部门提出预防建议56件,提供行贿档案查询2109次,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调查24次,警示教育27次,法律宣传37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8300余份,机关、乡镇干部受教育人数达5100余人。

三、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着力强化诉讼监督

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加强对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的法律监督,全力维护司法公正

一是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五年来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71件、撤案18件,纠正漏捕18人、漏诉49人。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13件23人、不起诉5件5人,对侦查活动和刑事审判中的违法情形提出纠正意见128件次。纠正社区矫正和监外执行活动不当126件,纠正财产刑执行活动不当13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16件。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收监执行4人,5人采取上网追逃措施;深入开展久押不决案件专项监督,超期羁押案件全部清理完毕。

  二是深化民事行政监督。严格执行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充实办案力量,完善办案机制,积极构建多元化监督格局,重点监督纠正裁判不公、执行难、行政不作为等问题。五年来,共监督纠正民事审判程序违法32件,纠正民事行政执行活动不当56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群众权益受损,向行政机关提出督促履行职责的检察建议35件。

三是推动监督方式创新。加强与审判机关协调配合通过会签文件、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等形式,促进依法、规范开展监督工作。通过积极开展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等工作,促进侦查机关严格依法办案。健全完善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于2016年建成了信息共享网络平台,通过网上调阅案卷,监督环保部门将两个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刑事立案,有效减少了有案不移、以罚代刑问题的发生。

四、认真落实司法改革新部署,着力推进检察改革

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增活力,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施行见效。

一是稳步推进案件管理改革。以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软件推广应用为契机,编制《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规范手册》,统一进行案件受理、流程控制、质量管理、案后评查、综合考评,实现了对全部办案活动和各类案件的全程、统一、实时、动态管理和监督。制定《案件质量评查实施细则》,建立了动态跟踪、常态化抽查机制,每年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和案件质量评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不规范问题,有效保障检察权依法规范运行。

二是持续深化检务公开改革。主动拓展检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构建案件信息查询、法律文书公开、重要案件信息发布、辩护与代理预约申请四大网络平台,共上网公开法律文书149份、发布重要案件信息4篇,发布程序性案件信息267件。广泛开展举报宣传周、检察长接待日、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开通官方网站和微博、微信,发布各类检察信息3000余条,加强与人民群众的互动交流,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

三是圆满完成员额制改革。根据中央要求和上级院的统一部署,以落实司法责任制为核心,扎实推进检察官员额制改革。通过民主测评、实绩考核、座谈推荐等程序,择优遴选产生首批入额检察官24名,并全部配置在办案部门,使检察官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办案力量集中向一线业务倾斜。按照“高效精减”原则对内设机构进行整合,实行大部制,内设机构由20个减少到11个。同时,配套完成检察官单独职务序列和工资制度改革,不断强化检察职业保障。

五、紧紧围绕执法办案新形势,着力打造过硬队伍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要求,主动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大力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一是坚持从严治检不动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保持公仆本色。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部门监督责任,定期开展检务督察,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重点时段、重点环节实施严格管理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检察队伍整体形象明显转变。

二是狠抓业务提升不放松。紧紧围绕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以领导干部、业务骨干青年干警为重点,开展领导素能、专项业务、岗位技能教育培训,累计达225人次,平均每人培训3.5次坚持岗位练兵实战化,采取庭审观摩、模拟抗辩赛、案例研讨等方式,提升青年干警的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积极抽调业务骨干参与重大案件办理,通过实战打造过硬的专业化队伍。

三是接受监督制约不走样始终把检察权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先后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反贪污贿赂、侦查监督等工作,定期以《检察季刊》的形式向各位代表和委员汇报工作情况,主动接受监督,积极争取支持。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通过邀请代表委员参与执法检查、工作视察、案件评查和上门走访等形式,充分保障代表委员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主动接受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和司法行政机关的监督制约,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不断改进自身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开平检察机关不忘初心、奋勇争先的五年,是检察工作主动作为、务实创新的五年,是检察队伍自律自强、砥砺前行的五年。五年来,开平检察整体工作首次连续三年跻身全市先进行列,首次承办并圆满完成中纪委及省市纪委交办案件,首次侦办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自侦部门首次纳入全市侦查办案骨干团队,首次培养出荣获全国先进称号的集体和个人。开平检察呈现的崭新面貌来自于广大干警勇于担当、忠诚使命的责任感,来自于广大干警院兴我荣、院衰我耻的荣誉感,来自于广大干警事争一流、创新争优的事业心。五年来,特别是2013年新任党组班子组成以来,开平检察工作得到了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强有力的领导、监督、支持、帮助,得到了全区各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关心和包容。开平检察取得的每一点成绩和进步,是全院上下用才智、心血和汗水换来的,更是各级领导、同志们、朋友们关怀之义、期盼之情和呵护之心结出的硕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一直以来对开平检察给予关心、关注、支持、帮助的各级领导、各位代表、委员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冷静分析开平检察工作,虽然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面对建设法治国家的新要求,强化检察监督的重点、难点亟待突破;面对检察改革进入深水区的新情况,落实司法责任制、完善人员分类管理等问题,思想上、工作上的准备还不够充分;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检察人员在案件研判、证据甄别、释法说理的能力等方面尚需不断提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思路

今后五年是开平区实现全面跨越提升的重要机遇期,是推进发展路径重大转变的紧要窗口期,也是开平检察工作  整合发展的换位转型期。检察机关必须适应形势变化,转变思想观念,强化工作措施,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做到把握新定位,践行新使命,落实新要求,实现新发展。

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唐山重要指示精神,以“检察改革和跨越发展”为主题,以争创全省先进基层院为目标,突出抓好服务保障大局、强化检察监督、深化司法改革、提升职业素养四项工作重点,振奋精神,实干担当,创新争优,为建设特色田园城市、和谐幸福开平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为实现目标任务,今后五年特别是2017年,要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把主动服务经济发展作为第一目标紧紧围绕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今后五年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任务,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手段,精准服务“三大园区”建设,全力保障供给侧结构改革和经济转型升级。依法打击破坏市场经济和金融秩序、侵犯知识产权等犯罪,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破坏资源环境、窃电、妨害全区中心工作推进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把全力维护安全稳定作为第一追求认真落实检察环节维护稳定的各项措施,依法履行审查批捕、审查起诉职责,严厉打击危害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的刑事犯罪,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加大对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惩治力度。创新检察环节社会治理,对欺压百姓、胡作非为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开展专项整治,严惩农村基层组织人员腐败犯罪,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深入推进平安开平建设。

三、把有效发挥检察职能作为第一使命牢牢把握宪法定位,认真履行好各项检察监督职能,完善类案监督、专项监督等机制,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纪法衔接的工作机制,增强反腐败工作合力。坚决拥护支持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在职务犯罪侦查部门转隶前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犯罪的高压态势,强化职务犯罪源头预防,切实做到目标不变、工作不松、力度不减。

四、把扎实推进检察改革作为第一任务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健全办案组织形式,完善检察官司法办案全程监督考核体系,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促进检察权规范高效运行,不断提高检察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深化内设机构改革,进一步推进检察官员额配置法定化、科学化,确保一线办案岗位检察官足额配备

  五、把全面从严治检作为第一责任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不断强化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把队伍专业化作为核心战斗力来抓,大力弘扬“忠诚使命、胸怀大局、尊德崇法、公正严明、尽责担当、实干争先”的开平检察精神,进一步完善教育培训机制,努力培养出更多业务骨干和领军人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的准则条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执纪问责,把全面从严治检贯穿队伍建设始终。

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未来五年,我院将在区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以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履职尽责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为建设特色田园城市、和谐幸福开平做出更大贡献!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解读
新浪微博
开平检察微博 开平检察微信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诉常某西等2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
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