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2016年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周立杰 2016年2月3日)
时间:2018-06-22  作者:  新闻来源:政治处  【字号: | |

唐山市开平区十五届人大

  22)

 

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623日在唐山市开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

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周立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5年工作回顾

2015年,我院在区委和市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规范与创新主题,突出反腐败工作主力军的职能定位,把握服务发展大局和夯实基层基础两件要事,突出抓了查办职务犯罪、规范行政执法、深化法律监督、推进阳光检务、改进队伍作风五项攻坚重点。全院上下大力弘扬开平检察精神,同心协力,顽强拼搏,圆满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整体工作稳居全市先进行列,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检察院,院党组被市院和区委分别评为实绩突出领导班子。全年查办贪污贿赂案件8件18人,同比增长64%,查办渎职侵权案件4件7人,同比增长17%,共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200余万元;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案件102件132人,依法批准逮捕97件126人,不予批捕5件6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80件254人,提起公诉156件236人,不起诉4件5人,批捕、起诉准确率均为100%;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8份,检察建议书5份,提前介入公安机关重大案件6件;排查监外执行罪犯115人,向司法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9份;办理各类民行申诉案件17件。一年来,检察机关全面履行了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了法律监督作用,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以促转型护生态为着力点,全力服务经济发展

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准确把握开平当前爬坡过坎、积蓄反转力量的特殊阶段,把检察工作主动融入到招商引资、征收搬迁、项目落地等环节中,贴近服务、跟进保障,对全区重点工程在招投标、资金管理、质量和安全监管等环节提前跟踪预防,保障了项目进度和工程质量。坚持同等对待、同等预防、同等服务、同等保护的原则,加强区内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的保护力度,在全区15家重点民企挂牌成立“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室”,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转型升级等方面的法律需求,帮助企业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配合区有关部门,针对当前金融诈骗、合同诈骗、非法集资和传销等经济犯罪具有迷惑性、隐蔽性的新特征、新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辨别力,保障群众利益,维护良好的经济秩序。重视生态环境安全,打击生态环境领域的违法犯罪,与区有关部门共同开展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加强环保领域执法活动的法律监督,积极推进环境监察长效机制。

二、以保稳定促和谐为总目标,积极推进平安建设

密切关注当前国际国内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领域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和社会管理创新,突出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刑事犯罪,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积极参与“平安开平”建设。办理刑事和解案件6件7人,体现人文关怀,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全面落实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接待群众来访350余人次,受理来信69件,依法回复群众的合理诉求520余条,控申部门继续保持了“全国文明接待室”的荣誉。不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配合区有关部门对校园周边等治安重点进行专项整治3次。进一步完善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机制,开展矫正谈话130余人次,促进社区服刑人员转化。注重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积极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8件8人,不予逮捕1件1人,不起诉1件1人,开展校园法制教育课4次,法制宣传活动9次,我院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检察科被共青团唐山市委授予“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荣誉称号。

三、以打贪腐惩渎职为大方向,突出查办职务犯罪

突出查办民生事业、工程建设、土地管理等重点领域以及社会舆论关注、人民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全面完善三个联动机制,即内部反贪反渎的联动、上与市院的联动、外与纪检等部门的联动,注重侦查信息化、装备现代化建设,提高发现犯罪、侦破案件的能力。在今年查办的自侦案件中大案8件18人,要案3件4人,副处级2件2人,正科级2件2人,行贿案4件4人,涉农案4件9人,辖区内案件占55%。首次承办并圆满完成中纪委交办案件2件2人,完成省纪委交办案件1件2人,完成市纪委交办案件3件6人。反贪、反渎立案数均达两局建局以来最高值,并均在全市居于领先位次。与此同时,深入剖析职务犯罪发案特点、原因和规律,加强预防调查研究。配合区纪检监察部门,大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积极开展预防工作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警示教育活动。全年开展预防犯罪调查3件、职务犯罪案件分析4件、预防犯罪咨询3件、发检察建议12件、警示教育8次、法律宣传3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800余份,机关、乡镇干部受教育人数600余人。对人保唐山支公司的国有资产保护和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做法得到上级充分肯定,作为典型在全市推广,今年将在全省推广。

四、以重履职促公正为硬指标,全面强化诉讼监督

坚持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检察工作的核心价值追求,继续强化司法活动监督。立案监督以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为监督重点,及时发现监督线索,共办理立案监督案件6件;侦查监督以防止错捕、错诉、漏捕、漏诉为重点,纠正漏捕6件6人,追诉漏罪5件16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40件;审判监督以有罪判无罪、重罪轻判、轻罪重判、严重违反诉讼程序等为监督重点,监督46件,提出抗诉4件5人;刑罚执行监督以执行程序监督为重点,纠正刑罚执行不当案件20件,纠正监管活动执法不当案件4件,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5件,审查提请特赦罪犯案件1件;民行监督以确保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重点,开展民商事执行监督15件,对行政执法部门督促履行职责3件,切实解决了群众关心的问题,维护了法律尊严。

五、以严管理树形象为总抓手,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政治建检,持续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组织干警深入学习“十八大”以来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用党的最新政治理论武装头脑,补“钙”强骨,凝神聚气,筑牢执法为民的思想根基。持续加强素质能力建设,有针对性地对干警进行专业化培养,全年共组织参加最高检培训2批次、省院培训4批次、市院培训10批次43人。持续加强廉洁自律建设,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以《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为镜子,严肃纪律作风,为检察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各位代表,2015年,开平检察工作经受住了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的考验,取得了新的进步,有16项工作全市领先,4个集体和12名个人受到省、市表彰,1名同志受到最高检嘉奖,1名同志输送到中纪委工作,综合考评居全市前四名,为多年来最好位次。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和市院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对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检察工作,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了存在的不足:法律监督水平与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还有差距;执法规范化与促进保障人权、维护程序公正的新要求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与司法改革的新格局还不十分匹配,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6年工作安排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司法改革深入推进的关键之年,检察机关将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新举措适应新常态。基本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和市院的工作部署,把握司法改革方向,突出“实干与跨越”主题,把服务发展大局、查办职务犯罪、加强司法监督、提高整体素养摆上更加突出位置,全面提升水平,在全市树品牌,在全省找位次,努力为全市检察事业和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分项指标:1、创有向心力的班子,着力在能力建设、廉政建设和主体责任方面下功夫,提升管理档次2、干有影响力的业绩,着力在执法规范度、案件精品率、机制创新性上做文章,争创领先一流3、树有生命力的品牌,着力在法律监督措施、预防职务犯罪手段、全面检务公开等方面求突破,叫响特色品牌;4、建有执行力的队伍,着力在公正、严明、规范方面上水平,造就过硬队伍。

为完成上述目标,我院将以以下四个方面措施为龙头,全面履行检察职责:

一是在服务发展大局的质量上实干与跨越,努力提高对全区工作的贡献率。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研究部署法律服务措施。紧扣“项目建设赶超年”活动要求,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服务项目发展。围绕“三大园区”建设、田园城市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强职务犯罪预防,为城市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着力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保障政府投资安全,有效服务非公企业,促进经济的平稳健康运行。围绕“平安开平”建设,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犯罪活动,积极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净化社会环境。

二是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的手段上实干与跨越,为培育良好政治生态创造条件。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突出查办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职务犯罪以及扶贫惠农、环境保护、农林资金等重点领域的职务犯罪,始终保持查办职务犯罪的高压态势。不断强化案件线索管理和侦查指挥协作,提高发现犯罪、侦破案件的能力。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坚持关口前移,加强教育和监管,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推动源头治理。

三是在强化法律监督的能力上实干与跨越,进一步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服务、监督就是维权、监督就是发展的理念,切实加大司法监督的力度,完善“两法”衔接机制,努力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律权威。全力落实检察改革任务,坚决执行上级部署,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继续深化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和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检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内规范正确运行。

四是在提升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能上实干与跨越,为检察事业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确保检察队伍坚定政治立场,坚守政治规矩。持续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活动,全力加强检察公信力和队伍执法素质能力建设。坚持从严治检,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和司法作风建设,健全检察权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打造过硬队伍。

各位代表!“十三五”征程已经开启,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区人民检察院将在区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举措,全面履行职责使命,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创新争优,努力开创检察事业新局面,为我区“生态经济强区、现代文明新城、和谐幸福家园”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解读
新浪微博
开平检察微博 开平检察微信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诉常某西等2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
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