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2015年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周立杰 2015年2月11日)
时间:2018-06-22  作者:  新闻来源:政治处  【字号: | |

唐山市开平区十五届人大

  16)

 

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5年2月11日在唐山市开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周立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是我院工作任务最重、承受压力最大、遇到困难最多、取得成绩最为显著的一年。我院在区委和市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政治建检、业务立检、公信树检、素质兴检、科技强检”为总布局,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以整体工作争市优为目标,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突出开展了服务大局、执法办案、建强班子、提升素养四项重点工作。全院上下同心协力,勇于担当,负重奋进,攻坚克难,总体上取得了长足发展,从多年的后进院跃升为全市先进检察院,打了一个跨越式的翻身仗。

一年来,我院共查办职务犯罪案件9件20人,大要案5件15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受理公安机关提请逮捕的各类刑事案件92件156人,依法批准逮捕83件137人,不予批捕9件19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23件208人,提起公诉116件186人,不起诉3件3人,批捕、起诉准确率均为100%;向公安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62份,检察建议书8份,提前介入公安机关重大案件5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裁定提出抗诉6件7人;排查监外执行罪犯102人,向司法机关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44份;受理各类民行申诉案件27件,接待群众来访226人次,全面履行了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了法律监督作用,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始终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政治建检的重中之重

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材料。采用多种形式,征求到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189条,查摆梳理四风方面的问题9类57条,经过自我剖析、召开民主生活会和整章建制,对梳理出的问题对号入座,认真进行了整改,班子、队伍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达到了预期目的。先后认真组织开展了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和“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等活动,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干警的政治觉悟和纪律作风进一步提高和改善。

二、始终把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作为业务立检的主攻目标

刑检工作中,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批捕、公诉职能,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打击“两抢一盗”等街头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和涉黑、涉恶等有组织严重暴力犯罪活动,做到了审查逮捕一般案件当日完成,10日内提起公诉,重特大案件3日内审查逮捕,20日内提起公诉,没有在检察环节贻误战机。积极探索不起诉公开审查宣告工作,并在全市率先对符合相对不起诉条件的案件进行了公开审查宣告,为全市探索新路提供了参考借鉴,受到市院肯定。自侦工作中,以多办案、办大案、办铁案为工作目标,积极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先后查办了承德市路桥建设总公司经理巨额受贿案、河北省地质二队工作人员贪污窝案、遵化市国土局干部玩忽职守案、唐山市交通警察支队车辆管理所有关人员滥用职权案等职务犯罪案件,受到了省纪委、市纪委和市院的较高评价。

三、始终把畅通群众来访渠道依法监督违法行为作为公信树检的不变主题

重视加强控告申诉工作,坚持首办责任制、检察长接待日和信息信访直通制度,畅通人民群众信访渠道,依法受理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成功化解群体访、进京访5件,依法办理控告申诉案件9件,控申部门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文明接待室”荣誉称号;立案监督工作以有案不立、有罪不究、以罚代刑为监督重点,及时发现监督线索,共办理立案监督案件39件;侦查监督工作以防止错捕、错诉、漏捕、漏诉为重点,纠正漏捕2件6人,利用非法证据排除不批准逮捕1件,确保了案件质量,填补了市院的空白;审判监督工作以有罪判无罪、重罪轻判、轻罪重判、严重违反诉讼程序等为监督重点,审判监督23件29人,提出抗诉4件5人;全面履行刑罚执行监督工作职责,开展入矫人员谈话235人次,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3件;民行监督以确保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落脚点,开展执行监督10件,督促履行职责监督10件,切实解决了群众关心的问题,维护了法律尊严。

四、始终把加强业务学习规范执法行为作为素质兴检的基础措施

坚持系统规划和统筹推进,有针对性地对干警进行专业化培养。今年以来,共组织参加最高检业务知识轮训4次23人,参加省院新调入人员培训2次4人,检察官任职培训1人,专业资格培训1人。建立后备人才选拔、选任机制,学习奖励机制,与高等院校人才的培养共建、教育、保障机制等一系列推进机制,多渠道为提升干警素养创造条件。利用办公楼楼道墙面,围绕作风建设、廉政教育和检察文化开展楼层文化建设,每层突出一个主题,用干警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教育氛围。把五层腾退出来的办公闲置房改建成廉政教育展厅,制作了内容深刻的图文展板,定期组织干警接受教育,警钟长鸣。

五、始终把技术装备现代化作为科技强检的有力保障

在检察技术、信息化建设方面,舍得投入,投资200余万元,购置高拍、秘拍等先进装备,投入办案工作,大大提高了办案水平。完成统一业务软件应用系统、电子印章使用和检察专网分保等工作。精心设计检务公开大厅,建成了集举报受理、控告申诉、律师接待、检务咨询、案件受理查询、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便民服务平台。完成了不起诉案件宣告室的建设,改建了案件管理大厅,增强了检察工作的技术含量和科学化、信息化水平,最高检有关领导来院参观调研时予以高度评价。

六、始终把创新思路突出亮点作为打造开检品牌的不懈追求

按照年初党组提出的班子做好三个方面表率、队伍塑造三个方面形象、工作体现三个方面侧重、纪律卡死三个方面铁规要求,突出抓好“三个创新”和“四项重点”工作,全年实现了“六个首次”。“三个创新”就是通过创新“联席会议”、“检企共建”、“协作调研”三种模式,创新“公安机关立案、撤案、监视居住、取保候审向检察院报备案机制”、“重大案件提前介入机制”、“未成年人案件合适成年人到场机制”等三项机制,创新编撰《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规范手册》、风险评估预警、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等三种手段,增强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主动性、前瞻性、系统性和科学性,突出刑检工作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规范执法行为,确保司法公正与效率相统一。“四项重点”工作就是服务大局的重点放在服务民企和预防职务犯罪上,充分发挥预防、保护和服务的职能,让预防工作贯穿于服务民企全过程;把执法办案的重点放在查办大案、要案上,在提高诉判率、实刑率上下功夫;把检务公开的重点放在探索流程信息案件互联网查询、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布信息公开的路径上,打造多元化的检务公开平台,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把队伍建设的重点放在日常养成上,在规范言行、树立新风正气上下功夫。“六个首次”即,反渎部门自建局以来首次完成市院规定的任务目标,开创了新局面;反贪部门首次进入全市先进行列;首次承办省纪委交办案件;首次与市纪委联合办案,并开展经常性合作;首次侦办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职务犯罪案件;首次启用不起诉案件公开宣告程序。这些工作,锻炼了队伍,突出了亮点,打造了开平检察品牌,被《河北政法报》和《唐山检察》等刊物专题宣传和推广。

七、始终把统筹兼顾全面推进作为创新争优的有效手段

围绕检察工作中心,统筹兼顾,在检察信息、检察调研、检察宣传、司法警察、检务保障等方面不断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年共撰写信息130余篇,被市院采用90余篇,撰写调研文章和宣传稿件100余篇,在《检察日报》、《人民检察》、《河北政法报》、《唐山劳动日报》等各类刊物上发表80余篇。全体干警同心协力完成了“两会”安保、办案看人、送法下乡、社区服务、创建文明城等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健康、协调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各位代表!2014年,开平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有15项工作进入全市先进行列,5个集体和12名个人受到省、市表彰,全院整体上跻身全市先进行列。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说明开平检察院历届党组班子的工作是基础牢固、卓有成效的,充分说明开平检察院队伍是敢打必胜、值得信赖的。这些成绩的取得,还充分说明,区委和市院的领导是坚强正确的,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区政府的支持帮助是坚定有力的,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爱护是到位有益的。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对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委员、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理解、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院取得了一定成绩,也存在一些不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需要加强;队伍的综合素质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由于查办案件牵扯精力大,在服务企业上做得还不够,与我院年初的设想有距离。对于这些不足和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解决。

2015年工作安排

2015年,是我院党组明确实施“三步走”战略和“12345”工作思路的第三年,也是我院为整体提升、创新争优而全力冲刺的关键一年。根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市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区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我院认真研究制定了今年工作的基本思路、总体目标和具体措施。

基本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依法治国战略思想为指导,在开平区委和唐山市院的坚强领导下,围绕规范与创新主题,突出检察机关反腐败工作主力军的职能定位,抓好服务发展大局和夯实基层基础两件要事,把握查办职务犯罪、规范行政执法、深化法律监督、推进阳光检务、改进队伍作风五项攻坚重点,唱响实干兴检主旋律,全方位提升检察工作水平,为开平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总体目标:一是塑造适应改革新常态的领导班子,即塑造团结、务实、正派、担当的坚强领导班子;二是打造适应反腐新常态的检察队伍,即打造公正、严明、规范、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三是创造适应法治新常态的开检品牌,即创造贯穿法治精神和基层特色的队伍品牌、工作品牌和业绩品牌,在基层检察院树起一面旗帜。

为完成上述目标,我院研究谋划的具体工作措施有六个方面:

一是适应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对检察职能要求进一步提高的新常态,持续提升服务发展大局的质量。把检察工作主动融入“实干兴区”总目标中来谋划,紧紧围绕区委八届五次全会提出的“项目建设提效年”和“城市建设拓展年”的工作部署,突出服务好开放招商、项目落地、征收搬迁、文明城建设、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和安全稳定六项重点工作。积极参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打击侵犯非公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依法惩治犯罪者、警示失误者、保护无辜者、支持改革者。

二是适应反腐败法治化的新常态,持续加强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唱好查办案件重头戏,突出大案要案、小官巨贪和行贿犯罪三个查办重点,形成重拳反腐局面。狠抓案件质量,坚持实事求是,努力使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检验。深化职务犯罪预防,探索建立符合基层实际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打造大预防格局。

三是适应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新常态,切实加大司法和法律监督力度。依法监督行政机关在经济转型期的执法行为,严查司法腐败,强化对环境犯罪的监督力度,实现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无缝衔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为官不为”、“胡作非为”行为给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造成侵害或者侵害危险的案件,坚决提起公诉。完善查办反渎职侵权工作机制,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四是适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更加期待的新常态,不断提高严格公正司法水平。建立纵横结合的立体化、动态化管理网络,实现对司法办案活动的纵向指挥调动、横向监督制约。深入推进受理和办案分离,管理、监督和办理分离,强化对执法办案从受理到结案全过程统一、全程、动态的集约化监督管理,切实促进司法办案活动严格依法依规进行,促进公正廉洁执法。

五是适应公开透明信息化司法环境的新常态,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和亲和力。统筹运用四大平台,着力加强涉检网络舆情的监测处置工作,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健全案件集中管理、实现执法办案流程化运行、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操作,切实把司法权关进制度的笼子。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加强改进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让人民监督检察权。

六是适应持续加强作风建设的新常态,努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全力培树“忠诚使命、胸怀大局、尊德崇法、公正严明、尽责担当、实干争先”的开平检察精神,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和自身反腐倡廉建设,以严格的纪律作风塑造良好的形象。

弄潮儿向潮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各位代表!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2015年,面对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和嘱托,区人民检察院将在区委和市院的正确领导下,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以奋发有为之姿和实干争先之志,再鼓干劲,再创佳绩,为建设生态经济强区、现代文明新城、和谐幸福家园作出新的贡献!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解读
新浪微博
开平检察微博 开平检察微信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诉常某西等2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
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