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2014年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周立杰 2014年2月21日)
时间:2018-06-22  作者:  新闻来源:政治处  【字号: | |

唐山市开平区十五届人大

  20)

 

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4年2月21日在唐山市开平区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周立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开平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年来,开平区人民检察院在区委和市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区政协及社会各届的大力支持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大局,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服务基层、服务民生、服务社会,为维护全区社会政治稳定、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3年工作回顾

一、严厉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全面履行检察职能,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全年共审查批捕刑事案件103146人,直接决定逮捕22人,不予逮捕47人;提起公诉172267人,不起诉58人。贯彻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有力地打击了犯罪,保护了群众利益,维护了全区社会稳定。

二、严肃查办职务犯罪,营造良好政务环境

突出查办重点领域、热点部门、关键环节上的腐败问题;与纪检监察部门形成合力,大力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注重查处和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全年共查处贪污贿赂和渎职案件711人,其中大案37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30余万元。坚持查办与预防并重,稳步推进系统预防、个案预防和专项预防,为机关事业单位上预防犯罪警示教育课5次,法律宣传6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80多人次,对招投标工程建设单位进行工程质量安全警示教育9次,参加工程招标监督27次,受理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3件,努力引导和规范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和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建设。

三、严格开展法律监督促进公正文明执法

在立案监督工作中,加强跟踪监督,注重监督效果,拓展监督领域,共办理立案监督案件2543人。在侦查监督工作中,共纠正办案程序违法13件。在刑事审判监督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复查案件,提高办案质量和出庭水平,依法监督审判活动163。在民行监督工作中对判决和裁定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案件依法进行监督,受理案件12件,立案10件,抗诉6件,发再审检察建议4。在刑罚执行监督工作中,制定社区矫正工作实施意见,建立社区矫正网络共享平台,对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保外就医等社会服刑犯进行全面监督。发纠正违法通知书20份,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件,查办自侦案件1,有力地发挥了监督职能。

四、充分履行服务职责保障全区经济发展

始终将检察工作置于全区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之中,确定了职能统筹、惩防结合的工作布局,在服务良好市场环境、打造良好治安环境、创建良好政务环境上下功夫,切实做到检力下沉,帮助群众和企业解决涉法问题。班子成员定期深入企业,以座谈会、法律培训、帮助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供合理化建议等形式,为企业发展开展贴心服务。先后开展了检察官送法到农村、到社区、到企业、到学校青少年维权岗村警对接信访代理释法说理等相关活动,共受理群众来访241人次,受理申诉信件14件,进行法律宣传20余次,接待法律咨询530余人次,受到了群众欢迎。

五、大力推进机制创新,打造开平检察品牌

坚持检察工作可持续性发展的理念,在亮点和创新性工作上进行有益的探索,全力打造检察工作开平牌。以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软件推广应用为契机,编制完成简单、规范、实效的《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规范手册》,得到了高检院的充分肯定,省、市两级院予以推广;探索完善量刑建议制度,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维护当事人权益;创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检查制度、预防宣传制度、矫正约谈制度、通报警示与立案查处相结合制度等五项社区矫正监督工作机制,联网社区矫正监督管理平台,实现对社区矫正人员的实时全覆盖监督管理。

六、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接受社会各届监督

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和上级院正确决策部署之中。主动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和社会各届监督,认真贯彻和落实人大常委会对区检察院开展刑事诉讼法律监督工作的审议意见。成立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听取代表、委员们的监督意见和建议,编订《检察工作季刊》,定期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报告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和执法专题情况,虚心接受监督,认真改进工作。

七、突出强化纪律作风,树立队伍良好形象

以市、区有关要求和精神为指导,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尤其是作风建设。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干警和社会各届意见等途径,虚心听取对检察工作和班子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主动查找不足,认真进行整改,不断提高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修订完善了各类规章制度17项,严格规范了干警行为;率先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正风肃纪创优环境专项行动、迎国庆、正作风、塑检魂主题演讲比赛等一系列活动,组织进行了办公用房的腾退、公务用车的规范管理、清理吃空饷等具体工作,增强了全院同志的纪律意识,干警纪律作风建设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

各位代表,2013年区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有8项工作进入全市先进行列,16名个人受到省、市表彰,控申科被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和市院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届的关心帮助,得益于我的前任包频同志及全院干警的无私奉献和不懈努力。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对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及社会各届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对我个人的理解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区检察院在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一些不足和差距,需要进一步改进提高:一是查办职务犯罪的手段和能力与上级部门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仍有一定距离,需加强这方面的工作;二是队伍建设仍然存在薄弱环节,个别干警自身要求不够严格,影响检察机关的整体形象;三是争先创优的能力和后劲不足,必须下大力培训和提高。对上述不足和问题,我院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和解决。

2014年主要工作

基本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和市院的各项工作部署,以政治建检、业务立检、公信树检、素质兴检、科技强检为检察工作统领,以整体工作争市优为全年目标,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突出服务大局、执法办案、建强班子、提升素养四项工作重点,努力实现为大局服务贡献率更大、执法办案质量更高、科技应用范围更广、班子核心战斗力更强、队伍整体素养更优,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贡献

总体要求是:1班子做好三个方面表率。即,团结实干的表率、履职尽责的表率、创新争优的表率2、队伍塑造三个方面形象。即,忠诚为民的卫士形象、公正高效的执法形象、廉洁守纪的公仆形象。3、工作体现三个方面侧重。即,弱项工作侧重抓巩固和提高,一般工作侧重抓创新和突破,优势工作侧重抓引领和跨越。4、纪律卡死三个方面铁规。即,高检院制定的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坚决卡死、三类案件(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坚决卡死、八大顽疾(吃、拿、卡、要、冷、横、硬、推)坚决卡死。

具体措施是:1、着力提升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能力。围绕全区工作重点,关注城镇建设领域的招投标环节,在工程招投标、工程承发包、材料设备采购、工程预决算、房地产开发交易、房地产登记、公用设备改制等领域和惠农、支农政策资金保障方面认真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积极协助政府研究解决城市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有关问题,在制度层面有序规范上访和分类化解。适应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检察工作新要求的对接,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果。2、着力促进社会科学发展和管理创新。将涉法和突发事件舆情控制工作前移,抓矛盾化解的初始阶段,最大限度维护好全区稳定。积极探索未成年人犯罪帮教机制。研究“行刑”衔接机制,建立为行政执法部门提出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诚实守信、权责一致的检察建议制度,减少由行政失范引发的诉讼和不稳定因素。建立涉农案件特办专办制、轻微案件和解制等。3、着力强化打击犯罪和法律监督力度。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服务、监督就是维权、监督就是发展的理念。进一步在打击刑事犯罪、专项整治和查办职务犯罪中强化刑事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刑事审判监督、民事行政监督和刑罚执行监督;注重发现、分析、研究相应的执法规范、执法策略,减少涉法、涉检上访问题;坚决查办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破坏惠农利民政策的职务犯罪,同时做到打击与预防结和,预防与说理结合,着力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4、着力培树检察队伍职业道德和职业责任。加强政治建检,始终坚持检察工作的政治方向,把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四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治任务并贯穿全年工作始终。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决落实上级要求,确保活动实效。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加强队伍职业化和专业化建设,树立检察形象,提炼检察精神,推动检察班子和队伍建设上台阶、上水平。

各位代表,2014年是开平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一年,是开平检察工作全面提升、创新争优的重要一年。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面对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和嘱托,区检察院将在区委和上级院的正确领导下,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各届的监督,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再鼓干劲,开拓进取,为建设生态经济强区、现代文明新城、和谐幸福家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解读
新浪微博
开平检察微博 开平检察微信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诉常某西等2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
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