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激发活力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时间:2018-06-27  作者:政治处  新闻来源:政治处  【字号: | |

近年来,开平区人民检察院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始终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紧贴实际谋划思路、紧跟形势创新举措、紧盯目标狠抓落实,以丰富的党建活动激发干警内在动力和外在活力,为推动开平检察工作实现跨越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以党建引领激发队伍活力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凝聚作用,通过多角度、多层次发力,锻造广大干警坚定的政治品质、扎实的工作作风、高尚的职业道德。

一是增强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从党员大会到支部、党小组学习讨论,从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到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干警学党章党规、查思想认识、找问题不足、提整改措施,强化做合格党员的信念。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党总支适时开展了党组书记宣讲十九大精神、党员学习体会交流、十大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激发干劲、凝聚力量,增强一心向党的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党总支和支部通过开展丰富的党建活动,吸引广大党员干警积极参与,使越来越多的党员主动克服党建活动与办案工作繁忙的矛盾,积极参加支部活动,使党组织的号召力、向心力不断增强。

是锻造党员先进性、战斗性。坚持榜样引路,对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适时进行表彰,号召广大党员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大力展现党员先锋模范形象。各支部坚持以党风促进工作作风的转变,注重发挥老党员的雷厉风行和坚不拔精神,带动年轻干警在一线实践锤炼。特别是面对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工作现状,各支部千方百计利用办案间隙,把党员召集起来,进行集中学习,激发党员干警攻坚克难、拼搏进取的昂扬斗志,为忠实履行检察职能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三是筑牢干警廉洁关、自律关。坚持狠抓廉洁教育、警示教育不放松,对廉政文化展厅进行升级改造,供干警日常参观学习,接受警示教育;加强组织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对新进人员、新提拔干部和问题苗头倾向人员进行廉政必谈,告诫提醒,打好“预防针”;组织干警参加警言警句和廉政征文、演讲、摄影、漫画比赛;利用元旦、春节组织开展书“廉”赏“廉”观“廉”活动等,培养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以党建引领激发文化活力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坚持繁荣和发展检察文化,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精神高地,培养道德情操,展示文明风尚。

一是丰富文化滋养品质。坚持文化育检、文化强检,组织丰富健康的文化活动,利用业余时间迎新春联欢会、趣味运动会、演讲比赛,检察征文、诗歌创作、书法绘画艺术展、摄影采风、体育比赛等喜闻乐见、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创作彰显崇高之美和信仰之美的优秀文艺作品,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培养检察人员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充分利用“五四”、“七一”、“十一”等国家法定节假日、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日等,举办形式多样的庆祝、纪念活动,凝聚精神力量,筑牢信仰支柱。

二是赛技比能提升素质坚持把业务竞赛作为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重用人才的重要手段,在发挥老干警传帮带作用的同时,积极搭建平台、提供舞台让年轻干警施展才华。该院党总支联手各业务部门组织干警参加各类业务竞赛、知识竞赛和文体比赛,先后参加了全市检察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演讲诗歌会、“讴歌新时代共赴新征程”优秀春联评选、刑事执行检察业务技能竞赛、公诉人论辩赛、侦查监督业务比武等各类竞赛活动,均取得了良好成绩。

三是加强交流展示形象。成立了法律宣讲团,主动深入机关单位、基层乡镇学校企业等开展送法上门和普法宣传活动。特别是未成年人检察科在开平区12所校园中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预防犯罪以及学法、守法实践活动,已成为一张闪亮的名片,赢得一片赞誉。通过党建活动,加强与人大代表、政法委员的互动交流,定期举办检察开放日、举宣传周等活动,主动汇报工作,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人民群众监督之下,展示检察机关良好形象,赢得各方理解和支持。

三、以党建引领激发创优活力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党建工作引领各项检察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极大地激发了全体干警争先创优的热情。

一是全面激发学习活力。把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检察院建设作为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以“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为抓手,先后举办开展了党组书记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言、“微党课”主题演讲比赛和“党员先锋岗”月度评比等一系列党建活动,有效提升了机关党员教育学习效果。采取“内训、外培、网学”等方式,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授课指导,支持干警攻读硕士研究生,鼓励干警参加司法考试,足额保证培训时间,不断提升队伍的学历水平和履职能力。

二是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强有力的党建工作激发了广大干警攻坚克难、不懈进取的昂扬锐气,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实现了创新发展。主动服务大局,设立了全省首家正式在编的环境综合整治巡回检察室,加大保护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力度,工作经验被省、市肯定推广;认真履行公益诉讼新职能,对履职中发现的因行政机关违法履行职责或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社会公众利益受到侵害的问题,依法开展行政公益诉讼,立案3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3份,全部被行政机关采纳,使公共利益得到有效保护。

三是全面激发争先活力。紧紧抓住党建重在推动业务发展这一根本,通过党建活动激励和引导广大干警奋发作为,实干争先,形成了强烈的使命感和持久的驱动力,推动各项工作进入了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自2014年以来,该院连续四年被评为“检察工作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市级先进基层检察院”、“实绩突出领导班子”,有7个集体和15名个人受到省、市表彰,先后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全省‘八化’建设先进基层检察院”等称号。

 

 

 

 

专题一
专题二
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家解读
新浪微博
开平检察微博 开平检察微信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诉常某西等23人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
开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出庭公...
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区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